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

2016 URS Partner 燦爛時光:東南亞主題書店X〖台北車站行動圖書館〗


自1992年開始,越來越多的移工來到台灣,直到今年,移工在台灣的人數已經突破了六十萬。對在台工作的移工而言,我們很少把他們當成勞動力以外的事物看待,但他們對於放假、遊玩、社交、學習等人生目標,其實就跟我們台灣人一樣,並不因為他們是較低階的勞動力而有所不同。
鑑於此,「燦爛時光:東南亞主題書店」除了是一間只借不賣的書店、一處非主流的文化基地,也陸陸續續擺了幾次行動圖書館,並在2016年一月開始固定在台北車站大廳 F24 柱子下擺設行動書攤,希望可以透過更多的印尼移工可以看到家鄉的文字,除了讓他們緩解思鄉之情外,亦可以透過這個活動增進知識與同在台灣的印尼朋友互動,成為他鄉人如身處家鄉相互鏈結的場域。燦爛時光希望交流的對象,不只緬甸族群或東南亞移民工,而是希望異鄉人能在此找到自己的燦爛時光,也希望本地人能從這裡發現世界的多元與美妙。
而本計畫希望將行動圖書館半年來的累積作為基底,嘗試更多的可能。
首波行動是與印尼空大和台博館合作舉辦2016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,在印尼移民工歡慶國慶的同時,也歡迎台灣民眾藉著活動的文物展示、舞樂演出、遊戲互動、飲食體驗認識印尼文化。
此外,透過移工的書寫,可以對於台灣人對於移工的現況更加的了解,而書寫可以為他們本身或為台灣留下些紀錄或影響,並把這些珍貴的經驗擴散,透過文字的影響力來跟台灣社會交流。除了擺設地板圖書館外,書攤也可成為定期台北車站印尼街導覽的基地,讓更多台灣人可以認識台北車站的移工生活。並同時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,邀請律師近距離傾聽他們的需求,提供專業諮詢和法律宣導。
透過活動和文字的傳播,台灣人與外籍移工彼此的了解越多,就越能減少彼此的誤解,行動圖書館舉辦的書籍分享會、詩集朗誦、讀書會、攝影展等,將創造一處文學地景。
主辦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
合作 印尼空中大學、國立臺灣博物館
相關連結:
燦爛時光:東南亞主題書店臉書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