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

2016 URS Partner 好蟾蜍工作室X〖我的樹鄰居:蟾蜍山環境監測行動〗


蟾蜍山是台北「自營生態聚落」的原型,沿山而建的有機聚落,具有尊重自然的低密度營造,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,位處台北南緣淺山生態系末端的位置,也扮演了生態過渡到都市的緩衝角色。2010年「蟾蜍山、 寶藏巖與河濱公園地區」獲選為臺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,是臺北「生態城市」規劃中重要的一環。
蟾蜍山除了擁有豐富自然與文史資源,地緣上也鄰近國立台灣大學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以 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等學校,再加上好蟾蜍工作室持續在社區內進行「跨世代共學」、「兒童 自然體驗」活動,開展出結合社區與社群的合作模式,並已逐漸突顯出蟾蜍山的生態豐富性,讓許多在地與鄰近的社區居民認識到這裡的生態環境。
本計畫將以「樹」為出發點,更深入地了解蟾蜍山的自然資源,來回應環境的變化。預計透過招募蟾蜍山鄰近大學的學生,作為年輕志工的培訓,帶領蟾蜍山的社區居民進行社區「綠資源盤點」,包括老樹故事採集與大樹地圖繪製,同時與居民結合,進行社區內的環境生態監測。期待透過外部社群與社區居民協力,共同建置屬於蟾蜍山的「生態聚落資料庫」,且逐漸產生對於身邊土地的歸屬感,從而願意一起保護環境,往永續循環的都市聚落邁進。
活動簡章: https://goo.gl/e2szQW
免費報名、人數有限!(8/15招募截止)
(報名連結:https://goo.gl/forms/wgSzGdu3rAxQOS203)
■ 時間:
8/19(五)、8/20(六)、8/21(日) 9:30-17:00 (附午餐)
8/28(日)、 9/3(六)、 9/10(六)、 9/24(六) 13:00-17:00
10/1 社區分享會(暫定下午)
世界設計之都成果交流(暫定十月底)
■ 集合地點:蟾蜍山廣場(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8弄旁)
■ 講師:好蟾蜍工作室、王秀娟(生態價值)、陳香伊(樹保課程)
■ 報名方式:10位,全程免費,無經驗可。採網路報名。錄取將以E-mail通知!
■ 注意事項:課程酌收1500元保證金,結束後全數退還(請假以2次為限,超過將捐給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」做公益)

主辦單位:好蟾蜍工作室
合作單位:大安區學府里辦公室、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、Openlab.Taipei、為為設計
顧問指導: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王順美老師
相關連結:蟾蜍山:老公館新聚落臉書粉絲團
蟾蜍山環境監測行動臉書活動專頁